如何跟腦性麻痺的孩童相處

2012062220:52

如何跟腦性麻痺的孩童相處

2012/06/22 17:20

一、何謂腦性麻痺:

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簡稱C.P,是以肢體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多重性障礙,為一種非進行性的腦部病變,是大腦在發育未成熟前,因故造成控制動作的某些腦細胞受到傷害或發生病變,所引起的運動機能障礙。有時傷害也會影響到控制動作以外的其他腦部區域,而合併成視覺、聽覺、語言溝通及智能與學習發展上的多重障礙。

二、腦性麻痺發生的原因:

() 生產前:孕懷時期母體感染、放射線過度照射、藥物中毒、子宮或胎盤功
         能不好、先天性異常,或母親疾病、代謝、內分泌異常、受傷等。

() 生產時:早產、缺氧、產傷、(產鉗或真空吸取)、多胞胎、胎兒窘迫、臍
         帶繞頸等。

() 受傷、發燒、感染、腦炎、身體疾病、腦膜炎、身體疾病、代謝或內分泌
        異常、黃疸等。

文獻來自: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http://www.cplink.org.tw/info_intro.php

 

如何和腦麻孩子相處:

進入河馬班的我由於先前對此領域的知識有限,也因此對我而言這是一大挑戰,從進入寶貝中心服務這些天使至今都顯少服務到腦性麻痺的孩子,而和他們的相處時間當然也是相對的過少。記得被告知的當下,其實我非常擔心及惶恐,擔心我不知道如何帶領這些小孩,就在這樣擔心的狀態下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終於在大家的鼓勵下正式進入河馬班服務,我不是一個很喜歡說話的人,但是進入班上後我開始練習如何和孩子說話,但一開始和孩子間的對話也只是短短的幾句,大多時候的對話是無聊的,而且孩子給予我的回饋及我無法理解孩子的想法等原因也著實讓我感到挫折,之後透過觀察孩子的習性和喜好及不間斷的與孩子建立好的愉悅關係,漸漸地我和孩子間的對話出現變化,而孩子透過自己所表現的表情、聲音高低及手勢等也讓我感受到和他們有相互的情感交流是多麼棒的一件事。當讓我越來越了解這些孩子時,過程中印證這些腦麻的孩子其實也很喜歡和人互動,有時教保員間語言的嬉戲,孩子聽到會露出笑容、笑出聲來或是說好笑等動作及語彙,看到他們這些的反應,覺得他們超可愛的!現在的我越來越喜歡和這些孩子聊天南地北的事情,也許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動作(聊天、擁抱及安撫等)對一般人來說真的是很微小,但是我相信這些動作都是透過感官的感受讓孩子真正知道我們是多麼的愛他們及欣賞他們。